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12】堅辭立法院長的理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14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12】堅辭立法院長的理由

(全民專欄/陳天授)張道藩、陶希聖對於「吳國楨案」的攻擊力道,隨著吳國楨的滯美和美國媒體關心的程度,到了1954年底之後也就隱沒了。然而,張道藩的立法委員和院長角色並沒有因而閒散下來,其關心力道似乎已轉移到《自由中國》雜誌與「雷震案」的事件上,這也導致他政途路上的遭遇挫折,而萌生退意。

1960年12月22、23日《徵信新聞報》連續兩天登載該報記者董大江的報導,立法院長自民國四十一年(1952)三月當選就職,迄今已八年又九個月,「他為什麼要請辭立法院長」,是衝口而出的「激動」,因為在今年九月間,立院本會期復會前夕,總裁邀集國民黨籍立委餐敘,陳副總裁也在座,席間陳副總裁談到他的自己身體不佳,張院長就說,他的身體也不好,總裁要我們幹我們就幹,總裁要我們不幹我們就不幹。當時張院長又曾談到反對黨的事。他說黨員委員如果有人參加反對黨,「我就揍他」。又例如不久之前,立院一次秘密會中聽取外交部長沈昌煥的報告之後,張院長曾以立法委員的身分登台發言。他說唐傳宗很有義氣,不把債權人的名字公布,又說到唐傳宗的母親很像他的母親,他聲淚俱下呼籲大家一定要支持唐榮。張院長的倦勤,外面的人往往把他跟唐榮的事拉在一起。也有人聯想到是不是因為他想賣畫的解決經濟拮据,或是法國夫人的家庭問題,使他對政治生活厭倦了。或是正如他辭職的理由,是「舊病復發,歷經醫療,尚未康復」,那麼,他的病,究竟病到甚麼程度了呢?或是也有部分立委對他表示不滿,曾一度醞釀罷免,雖說只是出現夏去東來的聲音,卻也因而導致他的不如歸去?

《徵信新聞報》報導的次(24)日,《公論報》有則小小新聞指出,張道藩辭職的原因:「正在風景優美的日月潭休假養病的立法院長張道藩,已於日前正式向國民黨中常會暨蔣總裁呈請辭職,其理由是健康欠佳。但據接近張氏的某立委私語記者說,張院長辭職的原因,乃由於與其好友又係過去的「同志」而現在同事的齊世英委員從事組織新黨運動而「交惡」。雷案發生後,對他亦不無影響和刺激。而唐榮鐵工廠債務問題,更使他「失常」,以致「舊病復發」,不得不以健康欠佳為由堅辭立法院長的職務了。

張道藩辭立院院長的真正原因,在《公論報》的這則報導之後,應該已是過清楚了。所以,1961年1月1日《聯合報》的專訪張道藩,和2月25日《中央日報》登出「立委三百五十餘人.昨提案慰問張道藩」,以及同日開始《自立晚報》的系列〈張道藩與立法院〉特寫,其有關張道藩的辭職都離不開《公論報》所述的因素。

我檢視張道藩院長在「吳國楨案」所扮演的嚴厲批判立場,和乃至「雷震案」的後續發展,都使得這位鐵桿護衛國民黨政權的立法院長心力交瘁。特別是他因好友齊世英委員的從事組織新黨運動而與其交惡。所以,雷震、齊世英等人的籌組「中國民主黨」發生後,對其堅辭院長乙事亦不無影響和刺激。

齊世英立委正是《巨流河》作者齊邦媛的父親。齊世英是國民黨東北籍立法委員,當年以思想開明著稱,創辦《時與潮》雜誌,被歸類為CC派大將,1954年因反對黨部的提案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齊邦媛轉述:「他父親被開除黨籍後說,他當立委薪水夠用就好,他根本不要名利。因此,他才能從民主化角度來參與組黨運動。」(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