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翰墨情懷在書法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9-28 人氣: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翰墨情懷在書法中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中國書法家劉隆銀,號龍吟,1950年出生於湖南懷化,現定居於廣州市。劉隆銀自幼對書法之喜愛,臨名家書法,早年任職於廣州軍區,擔任書寫等文宣工作,爾後轉業於廣州市公安局,也都擔任文書工作,數十年來,文書,揮毫成為主要工作,因此練得一手好字,舉凡楷書,隸書,草書樣樣皆行,又融合名家書法,寫出具有自已風格的行草。

劉隆銀對於草書,他認為草書重在章法、字法、筆法、墨法。章法就是一副書法也要有近景、遠景展現出層次感。而字法就是在字的組合、分開都要在視覺中,中國文字忌交,但不交不成文字,要少交忌觸、互相融在一起,筆畫要有距離感,還要忌眼,草書容易產生眼,一個字至多3個眼,還有忌平行,上下、左右筆畫要有一個交叉點。

談到筆法,中國書法家劉隆銀說要有流暢性,有如毒蛇掛樹上之感,要有輕、有重,產生錯落感。至於墨法,一般第一個字墨要重,而後用淡墨,交叉在一起,最後一個字也要濃,顯得穩重。一篇草書的書法,有如畫家的畫,有遠景、有近景、有紅花、有綠葉,是一副好的寫意畫,書法能具備以上幾點,就是好的書法。

中國書法除了草書還有隸書、篆書,楷書以及各家獨創的寫法。隸書要有蟬頭雁尾、雁不雙飛、一波三折,有變化,字的結構稍扁忌長,筆畫多的字用輕一點墨,筆畫少的字用重一點墨,以求統一。篆書要求上重下輕,線條如繩子,相互纏在一起。說到楷書,筆畫輕重,下筆顯得輕,重連貫性,要有露峰、藏鋒和回鋒,各有特性。

劉隆銀退休後,閒來也天天練書法,常受單位,企業,社團之邀請到各地書寫揮毫,常應邀參加書法展,他的草書受到大家認可,墨寶受到喜愛收藏,亦為一樂。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現為廣州市書法協會會員,台灣世界論壇報書畫天地特約書法家。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家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家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佛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佛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春梅如豆柳如眉

▲中國書法家劉隆銀書法作品:春梅如豆柳如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