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10-08 人氣: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廣州報導〉廣東省佛山市在邁進現代化國際化GDP萬億俱樂部之際,政府打造「世界功夫之城」、「陶藝之都」、「設計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等系列文化名片。功夫文化作為佛山獨有的、具有國際影響力和提高城市競爭力的傳統文化, 對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成為當地政府重要的施政計畫。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用「三個擔當」和「三個力」吹響佛山新長征路上的「集結號」和「衝鋒號」。魯毅表示,要從戰略高度,切實擔負起中央和省委賦予的使命,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善於擔當,走好新的長征路,把佛山各項事業推向新的高度,為加快「世界功夫之都」的建成,成立佛山市打造,世界功夫之都」領導小組。

佛山功夫歷史悠久、名人輩出、底蘊深厚,佛山位置優越、經濟發達,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成為世界功夫中心,為各界所重視,服務於佛山市大瀝鎮政府的李廣宏更多次在報章、期刊發表文章,還在網上成立「推動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群」。

本報特地訪問李廣宏談談他的觀點,他表示:佛山有四點優勢,可以打造成為世界功夫之都。

一、佛山功夫歷史悠久、大師輩出,蜚聲中外

佛山功夫的起源與中華大地的功夫一樣,「武與人俱始」有人類出現,功夫就已存在。清代,佛山民間武術會社竟相崛起,武館林立,流派紛呈。詠春拳是在清末傳入佛山後始得發揚光大的。黃飛鴻、林世榮師徒對洪拳的振興以至流傳功不可沒。

佛山被國際功夫界視為武林「聖地」。黃飛鴻、葉問、李小龍更是世界大師、功夫巨星,名滿天下,中國功夫是中華民族獨有的。

二、佛山功夫承前啟後,蓬勃發展,成績卓著

目前佛山有各類拳種68個。近年來,佛山開拓創新,探索和國際接軌及走市場化的道路,通過舉辦武術嘉年華、世界功夫爭霸賽、國際蔡李佛功夫賽、世界詠春拳大賽、中國功夫搏擊爭霸賽等賽事,以武為媒,以武會友,有力促進了佛山功夫文化的傳播與發展,擦亮了佛山功夫名片。

積極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白眉拳、龍形拳、少臨南家拳、鷹爪拳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詠春拳、蔡李佛拳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順德永春拳是國家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項目,被國家評為「武術之城」,是全國唯一的榮譽。

三、地理位置優越,經濟基礎雄厚

佛山市是廣東省第三大城市,位於廣東省中部,東接廣州,南鄰香港、澳門。與廣州地緣相連、歷史相承、文化同源,共同構建成「廣佛都市圈」。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內,使佛山能夠充分地利用港澳的市場優勢和國際性大都市的地位,廣泛地參與世界經濟、文化,走向國際化。佛山還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下四大名鎮之一,崇文尚武彰顯佛山精神,是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的絕佳之地。

四、佛山人具有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精神

在佛山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佛山人勇立潮頭.把握先機,發揮出驚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間藝術的搖籃。孕育並保留了醒獅、舞龍、龍舟競渡等大量體現嶺南文化精髓的民間藝術,秋色、剪紙、木刻年畫、陶塑、灰塑、磚雕等手工傳統技藝精湛.獨樹一幟;佛山是粵劇的發源地,也是嶺南文化、廣府文化的興盛之地;佛山是中國南派武術的主要發源地;佛山是南獅的發源地等。

對於要如何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李廣宏説可以從三個高度,提高對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認識:

(1)從提升國家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的戰略高度去認識

中國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它融合了中國傳統的哲學、醫學、倫理學、兵學、美學、養生學等傳統文化思想和傳統觀念,形成了自己的武術精神。佛山作為中國武術文化的發祥地和中心地,發於防身,立於健身,搏於賽場,習於日常,載於武藝,歸於武德。以武會友,互通有無。傳承著中國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弘揚「尚武崇德、愛國守法、尊師重教、謙和誠信、剛毅自強」的武德精神;培育拼搏向上、自強不息、見義勇為、勇於擔當的中華民族優秀品質,增強民族自信。

功夫和孔子正是目前世界對中國文化高度認同的兩大名片,如同孔子之於曲阜,佛山就是功夫的故鄉。借助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推出和傳播佛山功夫。為傳承中華傳統武術文化提供交流平臺,為年輕一代華人尋找夢想提供展示力量的舞臺,彰顯國家的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

(2)從佛山增強城市競爭力,挖掘經濟增長點的高度去認識

在全球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如何增強佛山城市競爭力,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善於彰顯特色,尋求增長突破。通過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的提升,形成「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特色產業體系。順應經濟與文化一體化發展趨勢,注重挖掘佛山名人、名勝、名居、名品的資源優勢,積極培育與文化大市相對應的新的經濟增長點,從中尋求新的經濟元素和商業契機。例如李小龍品牌估計價值超過十億美元,如果能夠註冊,成功嫁接到旅遊、影視、出版、商品生產等產業中去,將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推動佛山經濟的發展。

(3)從「三個擔當」、造福佛山的高度去認識

市委書記魯毅即以敢於擔當、勇於擔當丶善於擔當吹響新長征路上的集結號和衝鋒號,受到佛山市民的熱烈迴響。

佛山要打造成世界功夫之都,當然還有些待加強的,李鞏宏認為有幾點:

一.建造氣勢恢宏「皇宮」,打造功夫旅遊聖地。佛山比較迫切的是要建造一座「世界功夫之都」的「皇宮」,即是總部基地。專案整體規劃設計以傳播東西方功夫文化創意為主題,它包含佛山功夫文化博物館、市武術協會、功夫健身館、佛山功夫研究院、國家嶺南武術研究中心、廣東省武術研究院、國際功夫學院、國際武術功夫影視城、國際功夫散打賽事和表演,為遊客和功夫業內人士提供一個研究、修煉和交流的中心,成為有魅力、吸引力的功夫旅遊聖地。.

二、加大投入,走產業化、市場化的道路,實現以商養武、以武養武,政府大力支持和扶持,吸引民間資本投入,加快武術競賽市場化、職業化進程,打造國際化、職業化品牌賽事,激發市場活力。創新推出功夫產品,充分利用「互聯網+」,大力拓展消費市場。推動全民功夫健身運動,加快功夫人才培養工程。建設全球功夫創客中心,聚集全球功夫高手。挖掘佛山功夫資源,營造環球功夫特色小鎮等等都是有待加強的。

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李廣宏充滿信心,他説:佛山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順應了時勢民心,利民利國,千秋功業,可圓佛山、中國乃至世界的「功夫夢」。在國家體育總局、武術協會和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視和領導下,同心協力,加大投入,精心打造,佛山必將成為「世界功夫之都」!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訪廣東省佛山市李廣宏談,打造佛山「世界功夫之都」的探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