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2〕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04 人氣:

〔安齋續談82〕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在《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臺灣治安史略》的書裡,引用了《諸羅縣志》、《嘉義管內采訪冊》和《東瀛紀事》等地方志的文獻,特別是有關於治安方面資料。其中我發現有許多的地方文字記述,與我台南老家後壁區有關於治安事件的記載。

我曾將臺灣治安史分成三大階段歷史變遷:第一大階段是指「前現代的臺灣傳統治安年代(-1895)」;第二大階段是指「現代的臺灣軍管治安年代(1895-1987);第三大階段是指「後現代的臺灣警管年代(1987-迄今)等三個階段。

在第一大階段「前現代的臺灣傳統治安年代(-1895)」又可分為:原住民時期、荷西時期、東寧時期、清治時期等四個時期的治安。荷西時期有「郭懷一事件」;在大清統治台灣時期則有朱一貴、林爽文、張丙、蔡牽等事件之外,就屬1862年(同治元年)所爆發的「戴潮春事件」了。

對於有關戴潮春治安事件的記述,就以林豪所纂寫《東瀛紀事》一書,可說是針對戴潮春事件為主題的專著,再加上該事件發生所影響的地區,就在當時清治臺灣時期的台南府城與嘉義諸羅城等地,特別是也正發生在我老家附近的下茄苳堡安溪寮等地方,讓我研讀起來特別有感。(參閱:拙作《紀事下茄苳堡》,照片如附)。

以下,我根據林豪所撰寫的《東瀛紀事》和有關的著作,特別節選注其中與戴潮春治安事件的議題文字。林豪在《東瀛紀事》〈自序〉裡說:

我自同治元年(1862年)7月,答應住在淡水廳〔淡水〕宗族人的邀請,搭船往東渡海來台,也預備順路前往南部拜訪朋友;當時正值彰化戴潮春軍聲勢壯大的時候,路道受阻斷,仕紳林占梅奉令興辦團練,我們在艋舺的旅館會面,有如老友相見,於是邀請我到他竹塹〔新竹〕城內的潛園別墅小住。沒過多久,他勝利歸來,囑咐我擔任文書工作;當閒暇的時候,我們常一起談論詩歌,時間很快地過了四年。

在這段期間,我曾來回竹塹城到府城〔臺南〕漫遊了幾趟,看到之前遭遇兵火所造成破壞城牆堡壘的蕭條景象,心中感慨良久。我也經常從與當地有名望和鄉居友人的談論,獲悉其受兵火致使流離生活的原因,我即把我的見聞情形雜記下來。近來我又廣泛蒐集資料,實事求證,並查清楚了戴潮春所以作亂的原委了。

於是我仿效趙翼(雲松)先生《武功紀盛》及楊陸榮《三藩紀事》、魏源《聖武紀》的撰書例子,分類編輯,附上評論,完成上下二卷,書名《東瀛記事》,儘管作亂的人已經死了,但還是要予以譴責,讓忠義節烈的事蹟得以流傳下來,不至於被任意更動,使以後徵文考獻的人可以作為參考的依據。

我不聰敏,自比附寫了草創的討論文字,盼海內博學之士,有幸教導我,就如送給了我豐碩的錢財了。同治9年(1871年)12月,鷺江(廈門)林豪。

《東瀛紀事》作者林豪,清道光11年(1831年)出生於福建金門,卒於民國7年(1918年),享年87歲。出身書香世家,他自幼在父祖等宿儒的教導下,在未滿20歲就考中生員,28歲中舉人。所以,他在31歲,也就是同治元年(1862年)的7月,應族人之邀來台,並應聘在林占梅的潛園掌理文書工作。爾後,在1869年至1894年的期間,曾先後三次前往澎湖擔任文石書院山長。

林豪7月的來台時間,正是從4月7日起至5月9日止,戴潮春事件爆發期間之後的兩個月,誠如他在〈自序〉中所說的,他目睹戴潮春治安之亂的經過和其所造成的災難。他終於10年後完成這本《東瀛紀事》一書,分上卷、下卷。每卷再各分九小節。

由於我的本文撰寫,是採取從《東瀛紀事》(上、下卷)中的文字,來進行節選注的書寫方式,並不是順依原著的各卷各節,我是比較注重在對於該書有關治安的文字整理與保持流暢。所以,坊間有關《東瀛紀事》的版本,我不再贅述,但是我要特別感謝2011年3月,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授權臺灣書房出版伊能嘉矩中文本修訂版《臺灣文化志》(三卷),和11月出版顧敏耀《東瀛紀事校注》,上述二書提供了我最佳的校釋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