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馬英九總統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03 人氣:

馬英九總統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台灣TB新聞網)馬英九總統近日前往金門出席「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並發表談話,說明8年來兩岸關係之和平與發展,也期許兩岸繼續秉持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精神,讓臺海成為永續和平與繁榮之海。

馬英九總統抵達先赴金門和平紀念園區,與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共同為「和平臺海,繁榮永續-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馬英九總統致詞表示,金門是兩岸關係發展深具重要意涵的地方,今日前來,除緬懷辜、汪二老在23年前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歷史,也在昔日戰地金門立下「兩岸和平紀念碑」,紀念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成果。這8年來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再加上「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共同構成了兩岸政策論述,也建立不可動搖的「臺海現狀」,而這幾項關鍵的兩岸政策要點,正是「臺海現狀」的一部分,缺一不可。

馬英九總統進一步說明,事實上,「九二共識」搭建了兩岸交流交往的基礎。民國82年4月,由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對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成功簽署4項協議,是兩岸在民國38年隔海分治40多年後,首度由雙方政府授權相關團體在第三地簽署正式協議,為兩岸和平發展樹立了里程碑。

馬英九總統說,從九二年的共識到九三年的辜汪會談,兩岸關係向前「邁了很大一步」,但之後的15年間,兩岸關係呈現震盪起伏的不穩定局面,讓臺海一度兵戎相見、劍拔弩張。一直到民國97年5月他就任總統後,才讓雙方回歸到「九二共識」。

談及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成果,總統也指出,從前的兩岸詐騙案件,有許多是臺灣民眾被詐騙;但因近年來政府積極防治、國人警覺心提高,詐騙案件與金額下降顯著。現在則有較多的大陸民眾受兩岸詐騙之苦,因此,我方還是要有發現真實、實踐正義之心,協助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馬英九總統也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所帶來的和平紅利,也外溢到國際關係。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不僅獲得國人認同支持,更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但「維持現狀」不是空話、也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唯有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才是有效且正確的。展望未來,總統也期盼兩岸在既有基礎上往前邁進,繼續「擱置爭議、追求雙贏」。

馬英九總統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馬英九總統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