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柯文哲:解決世代正義和居住正義問題關鍵在財政紀律和稅制改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汝凌 時間:2021-02-25 人氣:

柯文哲:解決世代正義和居住正義問題關鍵在財政紀律和稅制改革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受邀出席「願景台灣2030」論壇,和與會的立委、學者、專家討論世代正義和居住正義議題。市長柯文哲強調,要解決世代正義,就要先要求財政紀律;要解決居住正義,除了興建公宅、租金補貼,最重要的就是推動稅制改革。

論壇主持人首先問到台北市居不易的問題。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決定政策有三個原則:民意、專業、價值;台北市政府「價值」是: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以個人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因為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

市長柯文哲指出,他在2015年上任台北市長時,台北市政府一年要付的利息是29億元,到去(109)年才降到5億元。他去外面演講,每次都說欠債有兩件事情要注意:第一件事要還錢,第二件事情更可怕,欠債要繳利息,所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拼命負債,勞保、健保等都負債累累,而這些欠債誰還?就是下一代。更慘的是,我們下一代是少子化,這代欠債的人多,下一代能還錢的人少。所以要討論世代正義,他第一件要拿出來講的就是財政紀律。

柯文哲認為,居住正義根本就是世代正義的問題,這個問題的原因,《21世紀資本論》用一句話就可以講完,就是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因此貧富懸殊愈來愈厲害。解決方法只有兩個,一個是所得累進稅,有錢人要課比較多的稅,一個是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所以齊頭式的社會平等一定不對,而要解決居住正義有三個方面,一個是蓋公宅、一個是房屋租金補貼,一個是稅制改革。

市長柯文哲說,最要解決的還是稅制改革,像喊了多年的空屋稅、多屋稅、囤房稅都在打假球,因此他呼籲立法院朝野立委們應該要盡快解決,稅不解決就沒有用。

市長柯文哲也坦言打房的政策不會成功,因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是85%,打房房價掉了85%誰會高興,所以比較正確的作法是抑制房價,不要讓房價再爬上去,讓國民所得慢慢追上去,這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大家不要再打假球了,好好推動稅制改革,才能實實在在地解決世代正義和居住正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