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為金門供優質水 龍湖準備好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02 人氣:

為金門供優質水 龍湖準備好了

(台灣商報新聞)七月二十日,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供(購)水合同在金門簽訂,引起兩岸各界矚目。那麼,晉江的水量及水質如何?供水前期工作有何進展?近日,記者前往晉金供水路線工地和水源地一探究竟。

在晉江市龍湖鎮龍湖畔,記者看到,連日的大雨抬高了龍湖水位。細雨微風中,四周樹木搖曳,碧綠的湖水隨風蕩漾,輕推著湖邊青翠的水草。龍湖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湖面面積1.62平方公里,總蓄水量405萬立方米。在實施從晉江河道金雞橋閘上游補水之後,龍湖的日供水能力達38萬噸,承擔著晉江南面龍湖、英林、金井、深滬等四鎮的供水任務,也做好了為金門地區供水的準備,可保證按設計規模為金門供水。

去年,由福建省供水公司、泉州水利投資有限公司和晉江市供水公司聯合成立的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負責一座泵站及一條從龍湖到入海口的輸水管線建設,全長11.6公里。今年10月,部分專案將啟動建設,預計年內完成投資8000萬元。

龍湖是個天然的地面庫,地勢較低。為確保龍湖水體不受污染,早在2003年,晉江就實施了龍湖截汙溝工程,2008年工程完工,總投資1800萬元。長達五公里的截汙溝從四麵包圍著龍湖,有效阻擋了污水進入。晉江市供水公司副總經理陳明星告訴記者,晉江還將投入5.8億元專項資金,通過生物淨化技術、靜默控藻設備、物理隔離網等措施,進一步提升包含龍湖在內的水質標準。

陳明星介紹,為及時掌握供水水質狀況及其變化趨勢,公司委託泉州市江河湖庫水質監測中心實驗室對龍湖斷面定期進行水質監測。依據《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對pH值、溶解氧等23項指標檢測。監測資料表明,龍湖水質總體良好。

“在此次簽訂的合同中,有一項專門的水質項目,涵蓋100多項檢測指標,其中有的指標是每天必測,有的是半年或一年測一次。”晉金供水公司總經理蘇文勇說,從2013年開始,金門方面每個季度都要過來采一次水樣,然後帶回去檢測,結果他們很滿意。

泉州市水利局山美辦科長張佳孟說:“如果再往上溯源,龍湖的水來自山美水庫及其周邊流域,覆蓋南安、永春、德化三個縣(市)的二十四個鄉鎮。”2012年,山美水庫被環保部列入《國家良好湖泊生態環境保護規劃》,2013年又成為國家重點支持的十五個湖泊之一,開始實施生態環境保護試點建設。專案分五年進行,總投資13.45億元,涵蓋污染物減排、生態修復、能力建設、產業結構調整、生態安全評估等五項主要內容,涉及七十一個子專案。

據瞭解,截至七月十五日,山美水庫生態環境保護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7.63億元,使水環境得到較大改善。根據《地表水環境品質評價辦法》,去年山美水庫水質為Ⅱ類。“到2017年項目完成之時,山美水庫區域環境內將增加庫濱緩衝帶面積1000畝、生態涵養林21351畝,恢復濕地面積1500畝。隨著整體生態環境的全面改善,山美水庫的水質將持續提升,我們完全有信心,向金門同胞提供優質放心的家鄉水。”張佳孟表示。

為金門供優質水 龍湖準備好了

▲為金門供優質水 龍湖準備好了

標籤:兩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