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6》林語堂的文學、文獻與文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4-06 人氣:

《文創漫談之26》林語堂的文學、文獻與文創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6)年3月28日至4月15日的清明節前後,林語堂故居推出「2016林語堂潤餅文化節」的一系列活動。這一性質的民俗文化活動,在林語堂故居的策劃與推動之下,已經連續了多年,大家也逐漸可以體會林語堂生平所強調生活藝術,與美食文化相連結的「人生七味之旅」。

清明時節台灣民間的喜歡品嘗潤餅美食,令我懷念母親往昔特別為我們準備的「潤餅捲」。在那個屬於生活比較清苦的年代,母親為了節省「潤皮」的用量,總教我們要使用雙手大捧的「潤餅捲」,有時候我們一不小心拿在手上的「潤皮」破了洞,湯汁沾滿手,我們還是吃得真起勁。這裡面除了融入母親對我們的情感之外,還有慎終追遠的意義。當今推廣潤餅的美食,本身蘊涵一種善良風俗的文化傳承。

猶記得1999年1月8日當我在中央廣播電台主持「知識寶庫」節目時,我還特別提到林語堂所謂「生活中的讀書樂趣」。2011年7月我特別造訪了林語堂的家鄉漳州,不但去鼓浪嶼參觀了「林語堂故居」,更到了漳州的薌城區,參觀剛落成不久的「林語堂紀念館」,特地在館內買了由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的《蘇東坡傳》和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生活的藝術》。

我更查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由陳支平、徐泓主編《閩南文化百科全書》引述,1994年由東北出版社發行《林語堂名著全集》30卷的書目如下:

第一卷《京華煙雲》(上)、第二卷《京華煙雲》(下)、第三卷《風聲鶴唳》、第四卷《唐人街》、第五卷《朱門》、第六卷《中國傳奇》、第七卷《奇島》、第八卷《紅牡丹》、第九卷《賴柏英》、第十卷《林語堂自傳》、第十一卷《蘇東坡傳》、第十二卷《武則天傳、第十三卷《剪拂集》、第十四卷《行素集》、第十五卷《諷頌集》、第十六卷《無所不談合集》、第十七卷《拾遺集》(上)、第十八卷《拾遺集》(下) 、第十九卷《語言學論叢》、第二十卷《吾國與吾民》、第二十一卷《生活的藝術》、第二十二卷《孔子的智慧》、第二十三卷《啼笑皆非》、第二十四卷《老子的智慧》、第二十五卷《輝煌的北京》、第二十六卷《平心論高鶚》、第二十七卷《女子與知識》、第二十八卷《成功之路》、第二十九卷《林語堂傳》、第三十卷《吾家》。《林語堂名著全集》全面地反映了林語堂的創作成就和風格。

當時我還納悶為什麼林語堂的著作文獻,不是由「林語堂紀念館」整理出版,而是分別由不同省份和出版社來出版。2012年我有機會再訪漳州,趁著研討會的用餐時刻,請教了當時擔任漳洲師範學院(今改名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東南海疆文化研究所所長的陳慶元教授,又發現該校也正陸續整理出版《林語堂全集》的文獻。

從林語堂故居舉辦「潤餅文化節」的文創活動、林語堂的豐碩文學作品,和林語堂相關著作出版的文獻,我們見到了文學、文獻與文創的市場整合行銷機制,也為我們又找到一條文化產業發展的生路。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