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0》古蹟日與拚觀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9-21 人氣:

《文創漫談之50》古蹟日與拚觀光

(全民專欄/陳天授)每年9月第三個週六、日是全國古蹟日。今年台北市政府開放61處古蹟與博物館,提供市民免費參觀,其中包括平日不對外開放的總統府、行政院、台北賓館、監察院等處。總統府還特別安排表演活動;行政院則致贈小禮物給來參觀的民眾;所屬新北市政府的淡水紅毛城,還配合主堡外牆風化、主樓漏水等問題的整修完工,舉行開城儀式。

政府的明定古蹟日,和特別舉辦各類型的活動,無非是要呼籲大家重視古蹟,了解古蹟所蘊含的歷史文化意義。例如我們參觀了總統府、行政院、台北賓館的古蹟,我們就可以從中了解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歷史;又如我們參觀了紅毛城之後,當更可以了解到日治台灣之前的清朝統治台灣,甚至更早期的台灣歷史。

當然古蹟的效用絕不僅於此,簡單說來,古蹟所能發揮文創產業特色,和現在政府積極推動的觀光休閒活動就可以產生相當密切的關連性。古蹟當然是吸引國內外旅客,來台灣旅遊和參觀的其中重要因素。所以,國內外旅客來源就包括陸客的來台觀光。

或許大家對於陸客來台觀光的評價可以不一,但是就發展觀光產業的角度而言,不可諱言的,陸客來台的消費能力多寡,多多少少有助於解決當前台灣經濟低迷的現象。我們試看520新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的陷入冰凍期,導致陸客、陸生來台人數的減少,最直接受到衝擊的國內觀光旅遊業者,無怪乎他們要走向街頭,訴求目前他們所遭遇的難處。

政府利用古蹟日辦活動,無非是要刺激國內的旅遊消費;八個縣市長的登陸之行,也是為國內的觀光旅遊業奔走,其商談時機是否洽當仍有待商榷的空間。另據報載,新到任的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並且誇下海口,要年拚200萬日客來台觀光。

我們在此並無意要唱衰新上任政府的兩岸政策。我們的看法是,政府明定古蹟日,藉古蹟發展觀光,當然是正途。只是依台灣的文創產業和經濟發展條件,歡迎來台灣觀光旅客所創造出來的產值,我們很困難,尤其在消費市場上更不容許我們去挑選日客或陸客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