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7》習近平訪問朝鮮與東亞局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6-25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7》習近平訪問朝鮮與東亞局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周以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東亞新情勢發展的兩大議題,除了香港政府為了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百萬人抗議「反送中」而走向街頭,迄今仍煙硝未熄之外,另一引起關注的重大議題,就是本(6)月20至21日,習近平對朝鮮進行旋風式的訪問。

根據報導,習近平這次為期兩天的訪問朝鮮,很明顯的是北京方面為了趕在6月28、29日在大阪舉行G20峰會之前,為屆時可能的「川習會」做好談判事前的準備功課。

中國大陸對外宣稱,習近平此次訪問朝鮮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之際,對兩國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簡言之,藉這次訪問要凸顯中國大陸與朝鮮長期以來的緊密關係,除了強調歷史的傳統友誼,和符合目前兩國的利益之外,習近平更要為月底即將舉行的G20峰會,藉打有助於緩解朝核問題的「朝鮮牌」,來增加中國大陸對於當前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

回溯美國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今(2019)年2月底在河內舉行「川金二會」不歡而散後,雙方談判就再也沒有進展。川普與金正恩在河內高峰會上兩國對於放寬北韓制裁及其交換條件,未達成協議。

然而,我們也看到在習近平剛結束訪問的回到北京之際,北韓官方即對外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收到美國總統川普的親筆信,並對其內容感到滿意。金正恩還讚揚川普政治判斷力及過人勇氣,並表示他會思考信中有趣的內容。而且白宮方面也已證實川普曾致函金正恩,兩位領袖的通信正在進行。

承上論,顯示東亞政經局勢除了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和香港抗爭議題複雜化之外,東亞國家之中的另一個值得提出來討論的議題,就是本(6)月23日首相安倍晉三在出席追悼七十四年前沖繩戰役陣亡者的致詞,他表示將改變目前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的狀況,致力減輕沖繩的負擔,但遭台下民眾嗆「滾回去」。

沖繩存在美軍基地集中的問題也在凸顯美國面臨在東亞地區駐軍的議題,這不只是日本面臨的問題,也牽連美軍在1950年韓戰之後一直派兵駐紮南韓的問題,並攸關整個朝鮮半島的安全,和東亞地區的局勢發展。

針對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過去一年多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爭取實現「中日回暖三部曲」,即實現大陸總理訪日、日本首相訪中以及大陸國家主席訪日。大陸總理李克強已去年五月訪日,而去年十月安倍晉三也訪問北京。至於大陸國家主席訪日,上一次是二○○八年時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儘管安倍晉三為了爭取習近平對日本做正式訪問,他將於今年十二月,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議上,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東京。但根據中共外交部對外的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廿七日至廿九日赴日本大阪出席廿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這是習近平時隔十年再赴日本,但並非國是訪問,意味著「中日回暖三部曲」未能完成,還有待時機條件成熟。

特別是因為日本在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的立場上,和華盛頓較為接近,這也是北京最終決定只純粹去「開會」的關鍵。所以,不會在日本大阪G20峰會停留太久,甚至於習近平近期也沒有訪問南韓的安排。

上述從習近平訪問朝鮮和即將參加G20峰會所延伸當前東亞地區局勢的詭譎多變,回頭來看看我們自己國家的處境。蔡英文總統大抵會在7月中旬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同時將爭取過境美國東岸,甚至於是華府。

蔡英文這趟的出國訪問,除了要達成外交目的以外,最主要還是要為自己2020年總統大選的奠下連任基礎。然而,以她在目前國內聲望和在各項民調中的顯示,她想要能完成的心願,以及民進黨要繼續執政的目標,還是充滿變數。

儘管蔡英文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中,讓她的民調有些微的提高,但是要繼續以「反中」作訴求的主題,在面對國民黨提名人選確定之後,這力道是否能保持下去,值得觀察。

特別是目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各地風起雲湧的帶動一股庶民運動,如果可以得到普羅大眾支持的話,或許這是國家民主化發展的再一次轉型,讓我們拭目以待。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