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9 人氣: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八日出席遠見雜誌2015兩岸經濟論壇時表示,桃園是台灣門戶,是快速成長的年輕都市。桃園市政府將致力於提升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企業在桃園設立公司、工廠,讓企業安心投資桃園,成為企業投資的首選,讓桃園成為產業發達的宜居城市。

鄭市長表示,桃園是台灣的第一站、國際機場所在地,距離台北市不到50公里。桃園人口有207萬人,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危機,桃園每年卻能持續成長4至5萬人,每月穩定成長4,000人左右,桃園市民平均的年紀是37歲,六都中最年輕的都市,也是持續成長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的勞動參與率高達60%,代表雙薪家庭很多。桃園的主要工業區有29處,面積大約超過6,800公頃,主要分布在沿海,包括大園、觀音、桃科、大潭、林口、龜山、中壢、平鎮、幼獅、楊梅等大型工業區,另有許多小型工業區,新的《產業創新條例》授權地方政府審核廠商申請報編5公頃以上、30公頃以下的產業專區,這個機制也有助於招商誘因。

鄭市長說,桃園103年度創稅能力高達1,753億,是全國第三。有很多工廠在桃園,公司卻設置在台北,假如這些公司也移到桃園,將可提高不少稅收。目前上櫃上市公司2,000多家,有9百多家在桃園設有工廠,前500大製造業就有200大在桃園設廠。桃園工廠的型態不只有高科技也有傳統產業,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並存,汽車製造、光電、面板產業、電子、機械設備、紡織、化工等產業,在桃園形成產業聚落,上下游供應鏈也完整。

鄭市長指出,桃園境內有16所大專院校,年輕人畢業後選擇在桃園落腳、築夢的比例也很高,在台北首都生活壓力太大的人也會選擇到桃園生活,中南部的年輕人選擇桃園落腳的也不少。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到,自日治時代到現在,先人以人工開鑿的埤塘作灌溉,主要有桃園大圳、石門大圳,都是用埤塘作連結水利系統。航空城範圍內也很多埤塘,市府計畫把埤塘保留,作為防災、滯洪的功能,讓城市成為像海棉體一樣的「韌性城市」。桃園的河川系統,主要是淡水河的上游大漢溪,其次是南崁溪和老街溪兩大系統,南崁溪主要是北桃園,老街溪主要是南桃園,兩大水系涵蓋桃園大部分的地區。水災主要是區域排水的問題,桃園是台地地形,排水較容易,大型水災不容易發生。

鄭市長強調,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各項建設的腳步正在加快。桃園總圖書館正在選址,希望能成立像高雄的總圖書館一樣具特色的地標。污水下水道、污水處理廠都是城市的基礎建設,目前正在快速推動中,最大的系統是中壢系統和桃園系統,中壢預計接管20萬戶,桃園預計接管25萬戶。中壢污水廠延宕6年,新市府上任重新招標,桃園污水處理系統正加快腳步趕工中,預估今年底可開始第1階段通水。

鄭市長也提到,板新二期計畫將從新店溪水系取水,取代原本依賴的大漢溪,此計畫將可調節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的用水。目前桃園供水量足夠供應工業用水,市府希望經濟部水利署將石門水庫的清淤工作和排淤隧道盡快完成。電力方面,桃園有林口電廠及大潭電廠,大潭滿載發電,可以超過核四廠。桃園的工業用電,基本上是足夠的。

桃園的事業廢棄物處理系統非常完整,各類事業廢棄物都已經納入管制,同時,桃園的環保產業足以支應工業發展所需。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行政效率對於企業很重要,在設廠過程,市府會以單一窗口,全程輔導。以建照為例,他要求建照要在一個月內核發,以效率和服務,希望企業也把公司設在桃園,同時減少北桃之間的通勤人口。

鄭市長也表示,機場捷運是大家關心的議題。機場捷運目前仍在系統測試階段(IST),只要安全無虞、系統穩定,就可以通車,讓北北桃成為一小時生活圈。機場捷運全長51公里,共22個站,從台北雙子星站經過新北市到桃園,中間各站包括國際機場站及高鐵青埔站。列車分為直達車及普通車,預定營運後由桃園捷運公司接管營運,目前已在進行準備工作,A1站(台北雙子星大樓站),未來將設置行李拖運和通關的X光機,預定今年9月完成站體機電工程。明年2月台灣燈會將在高鐵青埔站舉辦,觀賞燈會的旅客除了搭乘高鐵和自行開車之外,還多一個機場捷運的選擇。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桃園綠線捷運系統已做好規劃,今年的進度是完成專案管理標(PCM)發包作業,明年正式發包及動工,路線從八德到桃園到蘆竹,是桃園北區的交通大動脈。捷運棕線目前正進行可行性評估,預定從新莊廻龍經龜山到桃園火車站,三鶯線延伸案,是從鶯歌延伸到八德大湳站,與綠線捷運G04站接軌。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線、機場捷運線這3條捷運,對於北北桃園之間的通勤交通有很重大的幫助。

鄭市長提及,台鐵桃園中壢段是否改採地下化,市府與交通部正在研議,鐵路高架化將產生噪音並影響都市完整性,鐵路地下化可以促進都市發展,桃園與中壢兩大都市發展的縫合會有相當助益。

有關航空城計畫,鄭市長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3,100公頃,是台灣最大的都市計畫。新市府上任後要求透明化及民主參與,交易平台可查詢每一筆土地交易,減少人為操縱和特權介入。新的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特定農業區徵收要辦聽證,市府提出全區聽證,希望凝聚民意共識,為桃園航空城計畫打下堅實的基礎。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航空城計畫分兩個部份,一部份是交通部主辦的蛋黃區,包括第三跑道、第三航廈及自由貿易區,另一部分是由桃園市政府主辦的產專區和航空城都市開發,預計要遷移一萬戶左右。新市府主張「先建後拆」,希望保護原住戶最大的權益。鄭市長說,桃園航空城計畫內將有物流專區、電子產品、光電產業、金融服務業、雲端產業,是國內外企業投資的亮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及中央必須採聯合招商的方式推動航空城。桃園市政府預定八月在香港辦「航空城雙城論壇」,國內論壇預定於八月及十月舉辦。《世界商業年報》也把桃園航空城列為「世界一百大商業投資機會」。市府與市議會對於推動建設的看法一致,相同重視並整合意見達成共識,希望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地方政府整體的基礎建設,包括服務業的服務水準都提高,讓企業安心投資桃園,成為企業投資的首選。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2015兩岸經濟論壇 鄭市長:提升桃園投資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