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創造兩岸交流新模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3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創造兩岸交流新模式


柯文哲:兩岸交流「民間先行、政府支持」

(台灣TB新聞網)2015年雙城論壇,除了主論壇,還有「文化」、「社區醫療」、「智慧城市」與「青年創業」四個分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十八日上午分別至文化、社區醫療和智慧城市三個分論壇致詞,他表示和上海市長楊雄討論過,未來雙城論壇要有新的想法,就是「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創造兩岸交流新的模式。

柯文哲在文化分論壇致詞時表示,我們對兩岸城市論壇有新的想法,叫做「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希望各位藝文界和文化界的朋友們,只要對雙方有利的,討論後可以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若有需要市政府出面用力的,列個清單給台北市政府和上海市政府,討論看該怎麼做。

他說,昨天和楊雄市長討論過,這邊過去是用計畫經濟,他認為計畫經濟和自由經濟應該要取得一個平衡,有時候也用市場經濟,而市場經濟是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柯文哲說,他來致意就是來表達支持的態度和精神。

柯文哲在醫療分論壇致詞時說,醫療是他最熟悉的領域,也是最沒有其他干擾的領域,不管是哪一黨都要醫療。他說,他在台灣跨過藍綠最大的理由,就是他是醫生,特別是送到急診或是加護病房,不可能和你說你是哪一黨的,或是你的支持者。因此,他結交很多跨政黨的朋友。

柯文哲說,在兩岸當中最容易跨過的就是醫療,台灣的醫療是我們的強項,特別是臨床醫學和美國沒有太大差別,再加上台灣有健保、服務很好,台北和上海的互動,醫療先行最沒有問題,最容易做,也有互補關係,台灣醫療充沛,上海的市場很大。柯文哲表示,「民間先行、政府支持」也是社區醫療的原則,他希望台北和上海的醫界先討論,可自行解決就自行解決,如果不行就列清單給市政府,讓上海市和台北市政府來協助解決。

來到智慧城市分論壇,柯文哲說智慧城市大概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智慧城市要包括智慧市民和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目標明確,但要怎麼達到,坦白講是很有趣的議題。他強調,人類未來的經濟是智慧經濟和知識經濟,例如iPhone才發明七年,就已經改變世界,很難去預測未來十年。

他說,很多人問他:你當台北市長應該要做什麼?柯文哲表示,重要的不是政府做什麼,而是政府能幫忙什麼,台北市政府要做的工作是建立平台,讓企業和個人在平台上很有效率的工作,這才是政府的目標。也因為這種政治理念,柯文哲希望雙城論壇不要只有雙方的市政府談一談就結束,要讓民間來談,因為民間才是真正政府的基礎。

柯文哲延續到文化和社區醫療分論壇的講法,他希望民間告訴政府有哪些需要政府幫忙的,告訴政府後由政府來做,這是未來雙城論壇的目標和方向。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創造兩岸交流新模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創造兩岸交流新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