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6 人氣: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台灣TB新聞網)北京人藝和北京市台聯聯合推出了由王儉編劇、唐燁導演原創新戲《故園》。該劇由仇曉光、鄒健、高倩、張萬昆等主演,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五日在首都劇場上演。

中國台灣網報導,《故園》以台灣會館為背景,講述了一九三七年日偽時期的北平,從台灣而來的教書先生和生活在小院裡的北平石匠,從格格不入到患難相交,最後生死與共抗擊敵人的故事。表現了在國難面前,一群老百姓,在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堅守民族文化,堅守心靈與人性的一段難忘歷史。這是北京人藝對舞台承載與表述的又一次嘗試:把民族情感放到每一個人身上,把目光給予值得關注卻不為人知的一群人、一群事。

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鄭大表示,北京台灣會館是一八九零年前後建成的,用於台灣的趕考者落腳住宿,清代兩百多年間,考中進士的台灣人有三十三人。二零一零年五月七日,台灣會館進行了擴建,在會館多次舉辦兩岸交流活動。因此希望通過進一步宣傳,讓更多的島內同胞知道台灣會館的歷史作用以及現在的作用。

為了更好地進行創作,編劇和演員都親自赴台詳細瞭解那段歷史。北京人藝和北京市台聯對這部話劇都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配合,也得到了北京市委統戰部、宣傳部以及各方領導的支持。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是台灣最後一位進士、即劇中“五人上書”之一汪春源的曾孫,他對這部話劇也給予了關注和大力支持。

有了各方的配合,話劇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排練、上演,雖然描寫的是抗戰八年間台灣會館中大陸人、台灣人之間發生的故事,但這部戲的重點是“文化抗日”,沒有硝煙和戰場,講的是老百姓的故事。台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有個特點,就是每一次都和大陸的抗戰進程息息相關,從而可以看出,台灣和祖國大陸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其中有太多故事,我們只是借由《故園》這部戲略敘一二。

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鄭大表示,今年我們在台灣會館展開了一系列相關活動,例如前段時間策劃的“甲午乙未一百二十年台灣歷史展”,將至今一百二十年間台灣的歷史和發展展示給大眾。另外,我們和中國書畫家聯誼會舉辦了“抗戰七十周年書畫展”,在台灣會館舉辦了“紀念林正亨一百周年畫傳”。結合台灣會館重裝五周年,我們還拍攝了一部兩集的紀錄片,講述台灣會館的起源和會館重裝五年來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在會館內舉辦了五周年圖片展,以及由兩岸著名書畫家參與的“第一屆兩岸書畫家交流展”。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抗戰話劇「故園」北京首都劇場上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