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關公文化旅遊節:關公故里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9-20 人氣:

關公文化旅遊節:關公故里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位於山西最南端的運城,鹽湖區內的一個小鎮解州鎮常平村,是三國時期蜀漢名將關羽的故鄉,也是關羽的出生地。關羽在當時因忠、義、仁、勇的精神流芳千古,因此,他逝世後,後人為敬仰關羽的精神,特建立廟宇祭祀關老爺,明朝期間萬曆皇帝篤信道教,萬曆年間神宗在農曆的4月8日那天封關公為帝,因此,關聖帝君的封號由此而來。

關帝的家廟,又稱關帝祠,南靠中條北臨鹽池,廟內泥塑尚存,據當地解說員描訴說,關羽字雲長,19歲時就離家,因當年他殺死了名叫呂熊的大地主大惡霸,以後,便逃走在外。惡霸和官府互相勾結捉拿關羽并要誅滅其家人九族,因此關姓族人逃到現在的古村一帶避難,關羽父母因年邁,行走不便投井自盡了,后人為紀念他的父母親,便在這口井上建了一座塔,關羽去逝後,鄉人為仰慕其德,又在其地建祀奉祀。

每年農曆4月初8,關羽策奉為帝之日;6月24日,關羽誕辰之日;9月23日,運城關公文化旅遊節,在此三大節慶,解州有祭祀關公的慶典活動,在此三大節慶之日,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前來膜拜關聖帝君,塲面盛大,香火鼎盛,每年香客絡繹不絕,台灣政壇名人連戰、宋楚瑜也都曾前來瞻仰謨拜關公文化精神。

關帝家廟

▲關帝家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