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大同雲崗石窟反映中國佛教藝術發展歷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9-05 人氣:

大同雲崗石窟反映中國佛教藝術發展歷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山西省大同市著名的雲崗石窟被譽為「中國古代藝術雕刻寶庫」,位於大同市西郊17公里處武周山南麓,開鑿於北魏時代,距今約1600年前。

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像51000餘尊多種佛教藝術造像風格在這裡實現了前所未有的融會貫通。

雲崗石窟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雲崗石窟形象記錄了印度及中亞佛教藝術向中國佛教藝術發展的歷史軌跡,反映了佛教造像在中國逐漸世俗化、民俗化的過程。

北魏原始雕刻以石雕佛為主,上彩是於清代,以青金石彩裝,五號窟是以三世佛雕刻為主,現今仍保存完好。

石窟分早、中、晚三期開鑿,16~20窟是最早開鑿的石窟,陳列的雕刻佛相是由北魏僧人,曇曜法師所主持,第六窟內的雕刻,完整的陳列佛祖釋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內容淋灕盡致,12窟是以飛天雕刻造形為主題。

雲崗代表作第20窟的佛相是以北魏道武帝的相貌雕刻而成。雲崗石窟於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被評國內五A級旅遊景點。

第二十窟代表作(張汶寧攝)

▲第二十窟代表作(張汶寧攝)

第六窟敘述佛祖一生(張汶寧攝)

▲第六窟敘述佛祖一生(張汶寧攝)

雲崗石窟景區(張汶寧攝)

▲雲崗石窟景區(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