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大陸科普基地 「天眼」是世界最大電望遠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9-27 人氣:

大陸科普基地 「天眼」是世界最大電望遠鏡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作為大陸十大旅遊科技基地之一,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氹的喀斯特窪坑中。

景區於2011年開工建設,於2016年9月25日正式開幕,由大陸天文學家南仁東於1994年提出構想,歷時40年建成,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在此之前,世界最大的射電望眼鏡是美國的Arecibo,其口徑為300米。而中國的FAST工程直接將其口徑提高到500米,成為世界第一,而且在20年內保持領先世界水準。

天眼望遠鏡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大陸的空間測控能力,這種測控能力可以一直延續到太陽系最外端。自落成日啟用以來,共發現51顆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11顆已被確認為新脈衝星。貴州「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電望眼鏡,也是大陸科技領域發展突破他國限制的成就和貢獻。

從景區進入觀景台共有700個階梯,根據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保護法要求,核心區內(以射電望眼鏡台址為圓心半徑5公里內)禁帶仍何電器產品,以免干擾。

天眼景區(張汶寧攝)

▲天眼景區(張汶寧攝)

天眼(張汶寧攝)

▲天眼(張汶寧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