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多彩貴州博物館陳列齊全 完善保存珍貴文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10-01 人氣:

多彩貴州博物館陳列齊全 完善保存珍貴文物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9月29日兩岸貴州參訪媒體團團員到訪貴州省博物館,由省台辦精心安排,特邀請講解員帶領媒體大眾入館參觀,並詳細解說。講解員提到,省博物館主要陳列分三大部份:民族貴州、服飾王國、歷史貴州。

首先參觀民族貴州館,據講解員表示,貴州簡稱黔或貴,以高原和山地居多,早在四萬年前即有黔西觀音洞人在貴州生活,從春秋時期開始華夏、百越、羌、苗、瑤等族群在此地生活,至今為止貴州一共有18個民族,共同創造了多彩的貴州。

第二展館是服飾王國展廳,陳列貴州少數民族服飾。貴州是歷朝歷代少數民族服飾保留最完整的大省,其中臘染和刺繡是服飾組織最重要的一部份,最具代表性的水族馬尾繡,是屬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留主今,從服飾的流傳可說明瞭少數民族的文化歷史。

三樓展廳是古生物王國展館,展品從最遠的埃廸卡拉古生物群開始,生動記載6.3億年前至今最近258萬年前的生物化石,館內完善保留挖掘出土的恐龍化石、古夜郎遺址、土司時代的貴州,到近代畫家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畫作等珍貴收藏品,闡述貴州歷史文化過程,也是大陸重要文物保護單位。

貴州省博物館(張汶寧攝)

▲貴州省博物館(張汶寧攝)

苗族服飾(張汶寧攝)

▲苗族服飾(張汶寧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