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9-01-11 人氣: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朱明靜)折紙是美術教學活動中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因為可操作性強而深受幼兒的喜歡。它具有能發展幼兒手部的大小精細動作、鍛煉眼手協調能力、開發幼兒的大腦等優點。近日杭州市綠洲花園幼稚園大二班的教室裡來了一位特別的老師——方毅栗小朋友的媽媽,她今天要教給小朋友們一項新本領——折「東南西北」,小朋友們對於傳承這項技藝都充滿期待。

在小朋友的歡呼聲中,折紙的課程開始了。方毅栗媽媽為每一位小朋友們準備了彩色的紙張,先在小朋友面前折一個成品,讓他們仔細觀看和感受,然後激起他們的興趣,然後再帶著孩子們,一邊演示,一邊講解。折紙過程中,一開始學習折紙時,小朋友們還是興趣深厚,但是對於沒有嘗試過折紙的小朋友來說,折紙對他們來說還是比較有難度的,當遇到困難時,有些小朋友就會氣餒,方毅栗媽媽不停地鼓勵著小朋友,「寶貝們真棒!寶貝們真能幹!慢慢來!」激發小朋友們對於折紙的探索,還不時地走到小朋友中間進行一對一的指導,通過方媽媽耐心地講解、示範、引導下,從折得歪歪扭扭,角和角、邊對邊都對不齊,到聰明好學的孩子們都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東南西北」,真是很不容易。

這次折紙親子助教活動中,發現有的幼兒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互相討論,互相學習,有的遇到困難後,就迫不及待的把方媽媽喊過去向方媽媽請教,有的幼兒在折出漂亮美觀的作品後情不自禁的向大家喊:「我折出來了,我折出來了」,這些表現,讓老師體會到,折紙並不是要教會孩子多少數量的作品,而是重在激發孩子的折紙興趣和探究欲望。通過鼓勵孩子多方面努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能用適當的方式表達、交流探索活動和結果,讓孩子體驗成功感和滿足感,促進孩子們動腦、動手以及對他們探索能力的發展。這次活動也拉近了孩子、老師、家長心靈的距離,讓家長深深地體會到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家園共育方式,家長參與到幼稚園的教育活動中來,成為了老師的合作夥伴,又是很好的教育資源。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我們都是巧手娃——家長助教進校園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