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讓有新想法的洪秀柱帶領國民黨背水一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24 人氣:

讓有新想法的洪秀柱帶領國民黨背水一戰

(台灣TB新聞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相繼宣布退出總統初選,一時之間,黨內瀰漫一股低氣壓,似乎從此對明年大選有了一種絕望的氣氛。這樣的氣氛,當然源自於某種「使君不出,奈蒼生何」的傳統思維,彷彿群龍無首,就是大難臨頭的徵兆,當A咖紛紛棄選,王牌投手不願上陣,就必然擋不住敵軍猛攻。

但多少球場的經驗,不都告訴大家小兵立大功的例子嗎?當年美國總統大選,老布希總統挾波灣戰爭大勝後,如日中天的聲勢,有誰會認為一個來自阿背色小州,名不見經傳的柯林頓,可以擊敗共和黨的老布希,贏得選舉勝利。

另一個例子,則是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在他剛出道時,民調極低,誰會相信他只憑「change」這一個口號,後來居然席捲形勢,贏得總統寶座。

又當年新黨在初崛起時,憑藉著清新形象與對中產階級的訴求,不也發生過突然聲勢鵲起的效果,由此可見候選人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夠抓對形勢,掌握民心,提出具有震撼力的方向,即使是B伽,也未必就是必敗之局。

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十六日發表了最近以來的心路歷程,其操作或許有策略邏輯,也能凸顯朱立倫作為誠信政治人物負責、坦然及無私的特質,即使如此,不斷的自我設限,確實有明顯負面影響。首先,動輒提到不選或下台,無法凸顯前瞻領導者的氣魄,朱立倫之所以選前承諾「新北市長做好、做滿」,部分原因當然是由於競爭者的不斷質疑其可能「落跑」,是以藉此防堵對手攻勢。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時更承諾「不參選二○一六」,也是擔心黨內批評會「整碗捧去」,所以宣布不選來釋疑黨內競爭對手,而如今又加碼「因他的參選或不參選造成黨不團結或分裂,他隨時可下台」,及「總統敗選,辭黨主席」。朱立倫不斷進行承諾,即便想形塑破釜沈舟的意志,但似都受限於競爭者的邏輯,甚至在別人都還沒質疑時,就以嚴苛的標準自縛手腳,不僅在戰略上陷入被動守勢,戰術上更讓自己無迴旋空間,失去了前瞻性政治人物應有之大開大闔的格局與功能,更可能變成對手攻堅的罩門。

再者,就戰術上來說,朱立倫在初選領表結束後,就說「總統敗選,辭黨主席」,而此時畢竟連候選人都尚未決定,離投票日尚遠,動態的選舉環境,未必會持續對國民黨不利,他早早就祭出此招,即便是想藉此強化藍軍支持者當下的士氣,亦不符比例原則,平白浪費了能拉抬選情的一帖猛藥。

坦白說,朱立倫發表的講話,的確點出了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國民黨沒有了中心思想,但國民黨之所以淪落至此,不正是由這些所謂的A咖來負最大的責任嗎?既然這些A咖造就了國民黨的困局,為什麼還非得仰賴他們出征不可呢?換個敢戰、鬥志昂揚的人士上場,只要真能為黨找出中心思想與方向,為什麼不可以?

《易經》中有一個頗有意味的說法,「見群龍無首,吉」,這是說當變局來臨的時候,群龍無首反而是件吉利的事,因為只有這樣,新方向才可能出現,而如果變局之來,卻還是讓一些既有的A咖主事,那只是在扼殺自己的生機而已。

以目前的形勢來看,似乎只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還是個敢戰,而且有著一套令人耳目一新之論述的候選人,當國民黨所謂的A咖還在抱著邊際效應遞減的九二共識,意圖以此與民進黨蔡英文拚搏時,洪秀柱能夠因應變局,勇敢地提出一套既能繼承九二共識,又有超越的論述,這不正應了群眾無首吉的意思。

自古以來,作戰是要靠智慧與戰鬥意志的,國民黨與其讓一些缺乏戰鬥意志的所謂A咖,來勉強扛起戰旗,還不如眾志成城,以破釜沈舟之心,就算洪秀柱真是B咖,又如何呢?如今對手已經列陣以待,大戰在即,就讓有新想法也敢戰的洪秀柱,帶領國民黨背手一戰。

讓有新想法的洪秀柱帶領國民黨背水一戰

▲讓有新想法的洪秀柱帶領國民黨背水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