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福建自貿區 發布18項創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23 人氣:

福建自貿區 發布18項創舉

(台灣商報新聞)記者從福建省商務廳獲悉,福建自貿區掛牌成立以來,首批31項創新舉措經協力廠商獨立分析評估,共有大陸首創舉措18項,涉及企業註冊、對台檢驗檢疫、台灣地區機動車入閩等多方面。

據介紹,在企業註冊方面,福建自貿區提出了“一表申報”、“一照一碼”的創新舉措。其中“一表申報”指企業設立、變更由原來分別向商務、工商、質檢、稅務等部門提交的書面材料簡化成一張表格, 同時實現了網上申報,屬全國首例,如在平潭片區企業只需要1次到視窗即可領取證照。

而“一照一碼”則是採用“流水編號、即時賦碼”的賦碼方式,將原本工商營業執照註冊號、組織機構代碼、稅務登記號統一合併為企業社會信用代碼,福建全省相關部門和金融保險等機構對企業提交的“一照一碼”營業執照都予以認可。

此外,福建自貿區還公佈了多項對台首創舉措:在檢驗檢疫方面,除大陸禁止、限制進口的商品、廢物原料、危險化學品及其包裝、散裝商品外,平潭片區內進口原產於台灣的工業品簡化手續,對平潭與台灣之間進出口商品原則上不實施檢驗,檢驗檢疫部門加強事後監管。同時,對台灣地區輸入平潭片區內的農產品、食品等試行快速檢驗檢疫模式,食品、酒類等進口貨品率先採信台灣認證認可結果和檢驗檢測結果,對台灣進口水果實施“邊抽樣檢驗,邊上架銷售”的檢驗檢疫模式。

此外,自貿區平潭片區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內進口原產台灣藥品、化妝品、保健食品、醫療器械簡化審批手續,快驗快放,實行“先放行,後報關”模式,率先實現了部分貨物直接放行後再進行報關。

針對台灣地區機動車在臨時牌照有效期內多次自由進出平潭等,福建自貿區提出了更具體的便利化措施,包括將審批許可權下放到片區所在地公安部門,縮短審批時限,簡化審批流程等。

福建自貿區 發布18項創舉

▲福建自貿區 發布18項創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