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9》兩韓對談與兩岸軍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4-25 人氣:

《政經論衡之9》兩韓對談與兩岸軍演

(全民專欄/陳天授)兩韓對談的領袖峰會將於本(4)月27日由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要在板門店旁南韓管轄下的和平之家舉行。這是自韓戰結束以來,歷史上兩韓元首對談的第3次高峰會,已成為當前全球新聞注目的焦點。

兩韓為這即將到來的重要對談,彼此雙方持續釋出新的善意,南韓宣布停止在邊界用廣播器向北韓進行心戰喊話,並且在峰會期間舉行的韓美軍演,也將降低訓練強度,創造和平氣氛。

北韓的善意舉措更是令人錯愕,除了透過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不再堅持美軍要從南韓撤出才願意放棄核武之外,金正恩更示意要停止核子試驗和試射飛彈,並且要廢棄核試場的,只是又被美國拍到一組衛星照片,發現北韓疑似在生產用來打造核子反應爐的重要建材超純石墨,再度引起外界質疑平壤當局的誠意。

儘管美國對外宣稱對北韓的誠意要停止核子試驗和試射飛彈,並且要廢棄核試場的動作感到疑惑。這疑惑消息也正如我們日前的突然聽到川普在佛州的歡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華府官員早已與北韓「極高層」進行直接磋商川金會地點。據媒體報導,這華府官員指的是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他是以川普總統特使的身分,已在3月底4月初的復活節週末密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川普還說預計川金會可能會在今年6月初或之前召開,並且正在評估5個可能的美朝峰會地點。如果順利召開,川普將成為美國第一位與朝鮮領導人會晤的總統。川普及安倍在歡迎會上確認,美國和日本在朝鮮問題的立場非常一致。

兩韓高峰對談的如果順利舉行,和未來的川金會真的實現,最緊張而對其國家安全又最遭受威脅的要屬日本了。日本不但被排除在會談之外,日本還擔心的北韓飛彈的打到日本國土。以目前北韓的成熟飛彈技術,揚言還可以打到關島,甚至於遠到美國本土。難怪北韓現在可以安心的與南韓對談,也願意與美國川普會面,如此一來凸顯金正恩的靈活外交手段。

看一看兩韓高峰領袖的對談,也想一想我們現在自己兩岸關係的窘境。或許期望兩韓這次的對談結果,就會有兩韓和平協議的簽署,這也未免太過於樂觀了,但是兩韓的最高領導人彼此願意坐下來談,對自己國家的生存與發展畢竟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降低戰爭爆發的可能性。

兩韓的最高領導人都希望見到雙方的和平發展,南韓的友美關係由來已久,如果未來北韓也與美國走得近,緊張的更不僅僅是日本,也有可能沖淡了北韓與中國大陸的革命夥伴情感,特別是現在美國川普祭出對中國大陸要解決巨額逆差的壓力,中美關係也存在著微妙發展。

美國川普的商人資本主義性格,他的翻臉如翻書,他可以表面上在與北韓金正恩叫囂,也可以暗地裡背著南韓與金正恩協商會面事宜。所幸,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最近幾次的與北韓交手過程,都表現出南韓外交上的自主性與靈活性。這是我們台灣現在執政當局應該想想自己,也多多學習人家的長處,南韓正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兩韓的高峰對談即將展開,而我們兩岸關係的發展卻是頻頻舉行軍演,似乎都有要致人於死地的氛圍,而放任兩岸在和平發展的大道上背道而馳,我想這不是兩岸人民所樂見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