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中國美術界曠世奇聞──《河原嫁女》下落不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螞蟻、幽蘭 時間:2019-03-26 人氣:

中國美術界曠世奇聞──《河原嫁女》下落不明

(台灣TB新聞網)北京中國美術家協會日前傳出收藏的孫本長《河原嫁女》下落不明,不知去向!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里當即向協會有關部門和當事人提出報中紀委追查。

當時的孫本長年僅33歲,為天津工藝美院青年教師,其發表的《河原嫁女》對於美術界60後的人並不陌生,該畫作於1989年獲得第七屆全國美展銀獎、中國美術家協會首屆「齊白石獎」、日本「日中友好會館大獎」。

《河原嫁女》將中國的大好河山與民風民俗相襯托,不僅將黃土高坡和喜氣洋洋的送嫁隊伍大小遠異的形象一一收錄,展現大自然的偉大,「在那遙遠而廣闊的自然與思維的擴展中創造出獨特的風格」;該畫作於2001年9月入選百年中國畫展《百年中國畫集1901-2000》。

30年彈指一揮間,中國美術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河原嫁女》作者孫本長天不假年,於2003年因病去世,而孫本長及其作品也就音訊沉寂了;日前傳出該畫作不知去向,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里當即向協會有關部門提出報中紀委追查,盼盡速尋回。

此外,2019年,日中有關方面為進一步增進日中友好藝術交流,紀念《河原嫁女》獲獎30周年,弘揚中華民族文化與精神,增強民族自信,確定於2019年9月5-10日在日本東京日中友好會館舉辦「日中友好會館大獎獲得者孫本長師徒作品紀念展」,敬請期待。


孫本長先生遺孀解俊茹女士向徐里書記提供當年《河原嫁女》收藏照片


合影


孫本長《河原嫁女》絹本  210X190cm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