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確定自己價值 肯定自己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8-08 人氣:

確定自己價值 肯定自己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6日邀請輔仁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宜釗教授主講「人際溝通‧心理健康」,劉宜釗主任以其多年從事精神醫療、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人生中最影響我們情緒起伏的,可能就是人際關係,不論是工作上跟同事上司,或家庭中夫妻親子關係,只要它們出問題,我們不僅感到不舒服,嚴重者甚至出現身心症狀。常有人自認敏感,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別人不經意的話語,往往令他難過許久。抑鬱症就是一種可由人際關係不良而引起的心理疾病。

目前已經發現,在抑鬱症病程慢性化的誘因中,心理社會因素最為重要,譬如童年的創傷經歷,受虐待以及父母缺乏愛心,人際交往困難,負性生活事件如降職、離婚、親人死亡等等,都能促進抑鬱症病程慢性化。可見人際交往在抑鬱症的形成中占有不可忽視的地位,而改善人際關係,增加社會交往等都是有助於降低抑鬱症病程的慢性化率。

一般而言,治療抑鬱症,藥物方面主要依靠抗抑鬱藥物,如多慮平、羅拉等,它們對改善病情是十分有效的,但卻不能預防其復發。而且,長期服用藥物對胃腸道和肝臟有一定損害。目前學者們主張在用藥同時應適當地使用人際心理治療和認知心理治療。這不僅有助於病人康復,而且能夠起到預防抑鬱症病程慢性化的作用。

對於抑鬱症病人來說,像獨身、缺乏生活依靠、住院少有家人探視、夫妻關係冷漠,缺乏相互依賴等社會支持缺乏的情況,都將促使病情惡化。而家人、朋友、同事的精神支持,經常與其談心,密切朋友關係,特別是夫妻之間的關心、尊重,將有助於病程康復。因為通過與好友的相處,可以改變不良認知和提高適應能力,有助於改善人際關係。可以說,社會支持是比物質幫助有效得多的「靈丹妙藥」!

每當內心翻湧憤怒或情緒悲傷時,要學習把它們的能量轉化用來做靜心,而別發洩在家人或孩子身上。在暴怒之下與人發生衝突時,我們不妨做個冥想練習,把自己視為接地線,與大地產生連結,如此可使情緒得以舒緩化解。

一個人若個性太敏感,也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緊張。所以,改善人際關係的第二個法則是:確定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存在。

「發現你是誰」是個奇妙的旅程。一個真正很棒的人,能看到別人生命中有很棒的地方;一個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能看到所有人內心皆有偉大之處。讓身邊的人,能因為與你在一起,而覺得自己很棒。

人際之間保持距離往往是出於防衛之心,因為我們不知人家會如何看待或是否會傷害我們,所以,如果不願被他人價值觀的框架限制,那就要試著以較彈性和接納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人。試著放掉自己的立場和對觀點的執著,透過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在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時,首先要拋除三種觀念:固執、成見與驕傲。我們要學習把自己心門打開,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在人際溝通上,直接告訴對方你真實的感受,把心敞開是很重要的。

確定自己價值 肯定自己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確定自己價值 肯定自己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