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卓越專才的酷吏與生活美學的素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1-07-20 人氣:

卓越專才的酷吏與生活美學的素養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一個人從學校出來,經過多年專業訓練,成為國家社會頂尖卓越的上乘人才,以他的博雅通識進入職場,為別人,也為自己的人生服務。做事的同時,往往也牽涉到服務人群,在與人的對接之際,如何把事情處理出成效?而這個成效能圓滿如意,除了博業能力之外,這位精英,有沒有人文藝術的修養,差別是很大的。因為處理工作,若有一顆溫潤且有美感的心,除了把事處理好之外,相對者的感受會更美好。

我是師範學校出身的大學教授,在我的長年求學及任教的歷程中,從研讀古今中外的名人傳記中深深的體會到,一個人無論您是從事任何學術領域之教學研究,或是從政或是經營各種企業,除了具有其各自擅長的專業知能外,如能兼具有詩詞文學、美術體育、音樂之優質素養,那您的人生定會增添亮麗與溫潤,對生活過著更為優雅且彩繪幸福的人生。因此了解,一個人有沒有美活美學的素養,對待別人和對事情的觀點會有不同,處事的邏輯也會不同。

以從政者來說,就算是一個忠臣盡心盡力的官吏,歷朝歷代,因為能力強而成為酷吏的也很多。例如漢武帝時的張湯,曾任太中大夫、廷尉、御史大夫。編過當時的法律書《越宮律》和《朝律》著作,執法主張嚴峻,助漢武帝推行鹽鐵專賣、告緡算緡,打擊富商,剪除豪強。但因太做事太過不給人留情面,後來被御史中丞李文、丞相長史朱買臣所誣陷,最後被強令自殺。張湯做事嚴苛,雖然為官清廉儉樸,但最終傷人傷己。歷朝歷代,這種酷吏很多,若是他具有生活美學的素養,相信除了嚴苛做事之外,也會注重別人的感受,方法上可以溫潤許多,讓執法者和被執法者,都能求得最大的饒益性。

現在疫情嚴重,台灣許多產業及其相關人員,生活在快要餓死的水深火熱之中,政府為發一點救命的補助款,設定了種種限制辧法,對於那些手無寸鐵,對救濟的知識不足的一些市井小百姓,極盡為難之能力,給這些小老百姓種種為難,這是不是也是沒有生活美學素養的酷吏做的事?對於這種刻意的為難,身為中國國民黨的一份子,深覺必須有責任,出來為這些小百姓們說話。

5000元消費卷該不該發?該怎麼發?其實很簡單,對於那些健保費繳不出來,沒有勞保的,最底層的人,不必問原因,就可以直接發放了;對於單親沒有工作者,老年無依者,觀光餐飲相關的勞工作,這些等著米下鍋的人,不必問原因,就可以直接領了;而哪些人須要審查呢?例如去牡丹彎住一晚35000元的,就不必發了,因為他們一晚花費幾萬元,若發給他們5000元,將會被嘲笑。

記得我在大學時代修了一門(西方文明史),有一天上課時教授就特別提到西方(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在其著作中就指出要做一個傑出的政治家,尤其是投入外交等之工作者,除了具有本身的專業知識,且亦須有文學詩歌等藝文高深的修持,如此才能具備專業能力外,對於情感的美感的素養也同具能力,這樣才能培育出如獅似狐,那樣勇猛且又有高度智慧的君王來領導國家人民。

在那個時代,馬基维利在其著作中,就一再的主張一個優質的君主,其從事公務除了有其本身專業外,更須有良好的文學藝術之涵養,古時候如此當今亦是,在這個尊重人人的年代,每一個心都必須被尊重的,任何人在處理任何事,皆必須具有生活美學的素養,隨時做好终身學習,及全人教育博雅課程,否則人類心靈之提升是很難達標的,甚而自身思維為時代浪潮所淹沒而不自知矣!做個有品質素養的人,先從生活美養教育做起。溫潤別人,溫潤自己的心靈。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及财法系主任,講座教授),開南大學開法商專題講座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政治系及日本東京大學(日本裁判員制度之研究)客座學者。2021年7月1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