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晉國博物館文物晉國風貌盡在眼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9-23 人氣:

晉國博物館文物晉國風貌盡在眼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2016年9月22日「三晉尋根行」,兩岸媒體參訪山西臨汾晉國博物館,晉國博物館依托「曲村」-天馬遺址建成,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護 、研究和文物遺跡展示為一體的重點文化保護單位。館內承列是春秋五霸中稱霸150年,立國600多年的晉國出土文物。

晉國是春秋最強盛的國家之一,歷時660年,晉國始袓唐叔虞是周武王最小的兒子,周成王的幼弟,傳說武王與叔虞母親邑姜相會時,夢見天神對武王說,我讓你生孩子名「虞」,字子于。次年武王死後由年幼的成王繼位,叔公周公旦攝政。

某日,成王同叔虞玩耍時,他拿起一片桐葉削成珪的形狀給了叔虞說:「你受封吧」,在場的史官就當真了,成王才說我這是開玩笑呢?史官說:「天子無戲言」,於是成王就把叔虞封到了唐國,唐叔虞的兒子燮父改國號「唐」為「晉」,這就是晉國的由來了。

晉國博物館於2014年10月1日正式開館,館內展品有青銅器、鳥形古物、三鼎蒸鍋(也是中國最早的蒸鍋)、車馬坑、以及晉國九代國君墓。其中,有一國寶級文物編鍾,在挖掘之時已遭失竊,據說,是被盜墓賊盜取賣至香港。後經上海博物館原館長馬承源先生花80萬美元買回,館內古物皆有2800年以上的歷史,博物館內承列的文物,一一展現出晉國風采。

車馬坑

▲車馬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