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根祖文化堯帝廟參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9-26 人氣:

根祖文化堯帝廟參訪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堯廟位於山西臨汾市秦蜀路南端,始建於晉代,後經唐、元、明、清修建不斷擴大,至今有1700多百年歷史,堯帝是華夏的共同袓先,生於4千7百年前的農曆4月28日。堯廟前面有光天閣、堯井亭,後面有堯宮、舜宮、禹宮、萬壽宮,最後是寢宮,庭院內還有古井、古石和古樹,有800多年歷史。

堯帝建都於臨汾,因此臨汾也稱之為華夏第一都,堯帝對人類有多項貢獻,其中主要的三大功德:一、發明鑿井;二、創立中國;三、禪讓制(傳賢不傳子),每年的根祖文化節就是為祭祀堯帝而舉辦的,堯帝尋根節於每年元月1日到20日為期20天,在這個日子當中,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前來參拜祭祀。

堯、舜、禹對人類的供獻和功勞很多,因此又稱為三官大帝,民間供奉的「三官廟」即是,堯-天官,舜-地官,禹-水官。據傳,一日堯帝來到仙洞牧馬坡巡視,忽見一位鹿仙女,婀娜多姿非常美麗,回都以後,鹿仙女的形象一直浮現在他腦海裡,於是堯帝來到相遇的山坡尋找鹿仙女,鹿仙女也心生歡喜,後來兩人訂情於山洞中,立下盟約並行夫妻禮儀,這就是洞房花燭夜故事的由來。

堯帝廟

▲堯帝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