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福建自貿區創新開放 三項成果利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17 人氣:

福建自貿區創新開放 三項成果利台

(台灣TB新聞網)台灣持證建築師可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內開展業務,專業人才可在區內行政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等機構任職。十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福建自貿試驗區第三批九項創新成果,內容涉及建築工程、檢驗檢疫、人才引進、擔保業務、海關查驗等多個方面。

其中,三項創新成果體現對台開放政策。即,允許台灣建築師持台灣相關機構頒發的證書,在自貿試驗區內開展業務;允許取得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或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台灣專業人士作為合夥人,在區內設立建築工程設計事務所;平潭片區允許引進台灣專業人才在區內行政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等機構任職。

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東榮介紹,平潭片區首批已聘用六名台灣專才,分別安排在區行政管理部門、國有企業、傳媒中心等單位任職。“對台灣專才實行聘任制管理,聘期為三年,將按照台灣薪金標準支付薪酬。”陳東榮說。

在海關方面,三項新舉措被列入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創新成果。分別是,廈門海關創新開展保稅展示交易內銷貨物電子化分段擔保監管模式,福州海關創新查驗作業微信預約模式和整車進口一體化快速通道模式。其中,福州的兩項新舉措允許企業在進行貨物查驗時,可預先通過海關查驗業務預約微信平台發送預約資訊;卸港後的進口整車,海關將為其貼上電子標籤,利用射頻識別資訊技術(RFID)實現對車輛快速通關。

據瞭解,目前,福州海關的兩項措施已在福州保稅港區實施。掛牌以來,福州保稅區已服務企業300多家,涉及報關單448份,平均每票節省查驗時間兩小時;啟用整車進口一體化快速通關模式後,共監管進口整車4928輛,貨值2.08億美元。

此外,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創新成果還發佈了三項檢驗檢疫方面的新舉措。分別是實施憑企業聲明直接簽證模式、實施屬地備案多點通簽模式、允許生產企業代辦原產地證書。

“實施憑企業聲明直接簽證模式後,對信用等級A級及以上企業的非敏感產品,可憑企業聲明直接簽發原產地證書,企業的產品備案業務平均辦理週期從三個工作日縮短至當場辦結,簽證業務平均辦理週期從0.5個工作日縮短至當場辦結。”福建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井偉表示,福建省出口生產型企業可為收購本企業產品的對外貿易公司提供原產地證書。目前,該創新措施已惠及30多家企業,福建檢驗檢疫局簽發相關原產地證1472份。

福建自貿區創新開放 三項成果利台

▲福建自貿區創新開放 三項成果利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