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陸客中轉是大陸讓利作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4 人氣:

陸客中轉是大陸讓利作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拍板陸客中轉,從目前訊息來看,陸客中轉並未與陸方希望的航線優化一事掛勾,等同是陸方「純讓利」作為。

陸客中轉,簡單來說,就是大陸人民利用桃園機場,作為前往世界各國的轉運航站。但陸客中轉對台灣究竟有何意義?許多人都以為只會對航空公司、機場營運有益,而就國民黨的角度,這也是能否將台灣打造成亞太運轉中心,一塊重要的拼圖。

據統計,陸客每年約有兩百萬人次,利用亞洲各國作為中轉,開放中轉後,如果台灣可以搶到三分之一,就至少有六十至八十萬人次,國內航空業者預估,將使目前載客量再上升五個百分點,連帶也將使旅行社受惠。

有人質疑,載客量增加,可能讓航空公司有恃無恐,獅子大開口,殊不知除了有形利益,航空公司更重視潛藏的維繫競爭力效益。試想,若陸客只能透過日、韓、港中轉,等同日、韓、港航空公司,多了一塊肉可吃,相對也將削弱我國航空公司的競爭力,長遠來看對台灣是利或弊,答案就很明顯。

陸客中轉開放是要兩岸互利,此次開放南昌、重慶與昆明三機場作試點,意味北京在探索以台灣作為「新中轉地」,評估對發展大西部、大西南的利弊。

馬英九總統直言,這是陸方落實馬習會共識的誠意,希望繼任者要「用心維繫、好好珍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