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人腦遙控蟑螂 上海交大研發成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7 人氣:

人腦遙控蟑螂 上海交大研發成功

(台灣TB新聞網)上海交通大學最近宣布,研究團隊成功完成人腦遙控蟑螂行動進行S形軌跡和Z形軌跡的技術。人類用大腦意志控制生物行動的科幻電影情節,終於在現實世界中出現。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上海交大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李廣曄在導師張定國指導下,最近成功建立「腦對腦接口」,實現人腦遠程遙控蟑螂行動。

據介紹,人腦遙控蟑螂研究建立起了人腦與蟑螂大腦的功能性“腦—腦接口”,把人腦信號發送到了蟑螂大腦,實現了人腦對蟑螂運動的遠程無線控制。控制者頭部佩戴便攜式無線腦電採集設備,控制者根據視覺反饋和視覺刺激,腦部產生方向控制意圖﹔蟑螂腦部的觸角神經植入電刺激的微電極,這樣就制作出了一個可控的活體“機器動物”。

上海交大透露,研究者近期還將繼續改進控制模式,實現多人協同控制多隻蟑螂競賽模式。報導說,大腦遙控指揮實驗並非首例,早在2012年,浙江大學就透過微型處理器實現猴子利用意念控制機械手臂的實驗。不過這項技術必須把晶片植入大腦,需要通過動物倫理委員會的論證和批准。

據悉,交大學生這種大腦遙控指揮外物的實驗,在國內也並非首例。早在2012年,浙大就通過微型芯片實現了猴子利用意念控制機械手。

有預測認為,人類未來可透過大腦意念,不用滑鼠和鍵盤直接與電腦作業系統和軟體溝通,讓電腦工作,相關技術未來還可發展為「大腦網絡」(brainnet),讓人類以大腦訊息直接溝通。

人腦遙控蟑螂 上海交大研發成功

▲人腦遙控蟑螂 上海交大研發成功

-->